標題:《食療研究室》文章分享~潤腸、安神食療方

內容:

在這天氣涼涼的日子裡,如果有一碗熱騰騰的粥,又能潤腸通便、養心安神之作用的話是件多麼幸福的事,今日小編推薦大家「潤腸安神粥」,在工作忙碌之餘,讓自己身心都先緩一緩吧!
【潤腸安神粥】
1. 材料:熟地黃40克、里脊肉80克、柏子仁20克、酸棗仁8克、香菇5朵、米100克
2. 作法:熟地黃切細,加溫水一杯浸泡軟後,放入果汁機打碎均勻待用。柏子仁及酸棗仁洗淨,用毛巾吸乾,用粉碎機打成粉。香菇洗淨加少量水潤軟後切絲,里脊肉切絲,加少量醬油、太白粉、香麻油拌勻待用。米洗淨加入熟地黃液,加水6杯,煮成粥後加入香菇、肉絲攪拌加熱,至肉熟為度,再加入柏子仁、酸棗仁粉末拌勻,即為一道爽口的潤腸安神粥。
3. 功效:對於易悸動、便秘的老年人亦可將熟地黃改用肉蓯蓉20克。柏子仁味甘、性平,含有脂肪油,具有寧心安神、潤腸通便、止汗之作用,尤其是血虛不眠,配合熟地黃更相得益彰。老人或產後虛弱體質者,為增加其補性,可酌加肉蓯蓉。
4. 資料來源:
《中醫食療與養生》
總校閱沈立言、何禮剛
作者王鳳英、顧祐瑞
《更多食品健康資訊分享》
食品與生物分子研究中心網站
國家食品安全教育暨研究中心網站
全球健康促進產學聯盟
台灣食品保護協會
Hprotection 健康三力入口網 (防疫的優質網站喔~~)
台北食仙扶輪社 (想吃出健康? 點這裡就對啦!!)

相關連結:

發布日期:2021-12-13